全国热线:191-1276-9042、183-2338-2498

TPM咨询服务中心

TWI资讯
首页 > 行业资讯> TWI资讯

呼伦贝尔空管站抓好“三基”工作,提高班组管理水平

来源/作者:中国民用航空网     发布时间:2018-03-09     浏览次数:

精益生产咨询公司讯 班组,作为空管保障的最小单元,始终冲在空管保障第一线,承担着空管保障的最重要的责任。近年来,民航局、空管局、华北空管局、呼伦贝尔空管站不断强化管制运行部的班组建设,并把班组建设作为提高空管保障能力和安全运行的重要环节。

 

带班主任,必须充分发挥作用,加强现场管理,提升班组整体业务能力,强化违章检查和管控的力度,努力创建积极进取,作风优良,敢于承担的班组文化。

 

合理搭配班组成员,强化班组资源管理

 

刚过正月初八,管制运行部就重新调整和优化了各班组成员。此次班组调整充分考虑了去年各班组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尽量确保各班组至少有一名管制教员或管制业务骨干配合带班主任的工作。考虑到呼伦贝尔空管站即将实施雷达管制,新的班组合理安排各班组具备雷达管制执照的管制员值班。通过班组的调整,管制室各班组的业务水平和能力更加均衡,各班组成员的配合更加和谐。

 

苦练雷达管制基本功,增强管制员业务能力

 

呼伦贝尔空管站外聘两名雷达管制教员正在为我站管制员进行雷达管制复习培训。我站管制员如饥似渴的向两位雷达教员请教雷达管制的各种问题,包括雷达失效处置程序、飞行冲突解脱程序、雷达引导方法、以及调速和雷达识别等技巧。虽然呼伦贝尔空管站管制员使用雷达作为监视手段已逾两年,但是管制员的调配手段和方法仍然单一,通过外聘教员的点拨,管制员逐渐掌握了通过调整航空器速度,改变航向等手段控制和保障航空器间的安全间隔的方法。

 

目前,正值民航华北空中交通管理局举办第一届“安康杯”管制技能大赛的准备阶段,呼伦贝尔空管站的管制员也终于有资格参与和华北同行同台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我们每名管制员都在摩拳擦掌,紧锣密鼓的在管制模拟机上,在执照题库中学习和操练,时刻准备着在更高的舞台上发挥和展示自己的业务水平。

 

提升带班主任管理能力,降低岗位运行风险

 

带班主任作为班组的排头兵,他(她)的业务能力和班组管理水平决定着整个班组的安全高效运行。因此,搞好班组建设,首先应当从带班主任抓起。

 

此次班组的调整,我的班组成员发生了变动。作为带班主任,我需要重新了解他们的性格,重新识别他们的优点和缺点,重新搭配班组成员,以及重新部署班组资源, “让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把擅长的业务交给擅长的成员去做;让容易出错的班组成员少出差错,尽量不出差错。带班主任是一线运行管理的关键环节和关键人员,要及时发现运行中的危险源和影响运行安全的问题,做好监督检查;要管好刚性制度的执行,维护各项规章制度、运行手册的尊严。

 

《呼伦贝尔空管站2018年工作报告》指出“不断加强班组建设,夯实“三基”工作基础,认真落实班组员工的安全岗位责任,充分发挥班组在安全生产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把从严从实从细的标准和要求落实到基层班组中去,促进安全发展、科学发展。”

 

中国发展进入新的时期,民航发展也正走向新的模式,但对于管制员的业务能力要求没有变,对于班组发挥的基础作用没有变,对于班组内部和班组之间的密切配合没有变。班组要始终冲在空管保障第一线,把好安全生产的第一道关,维护呼伦贝尔的天空安全畅通。


        24小时在线咨询答疑

管理咨询需求表

你们能做什么?需要多少钱?需要多久?效果怎么样?

我需要做什么?需要提供什么资料?需要怎么配合你们?

姓名: *

公司: *

职位: *

手机: *

咨询需求: *

城市:

验证码:

联系人-吴女士:183-2338-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