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91-1276-9042、183-2338-2498

TPM咨询服务中心

TWI资讯
首页 > 行业资讯> TWI资讯

山能枣矿柴里煤矿加速推进区队班组自主管理提档升级

来源/作者: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5     浏览次数:

新益为精益管理咨询公司讯 班组是矿井安全生产的最基本单元,也是安全管理措施要求的直接执行层。柴里煤矿在深化全层级自主管理的基础上,通过强化区队班组自主管理,推动安全关口前移,保障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落地,进一步提升基层基础的执行力和落实力。

 

硬指标考核在日常

 

今年年初,一份关于区队“三大员”、工长、副工长的安全履职考核标准下发到该矿采掘、生产辅助各个区队。考核标准涵盖个人履职、安全管控、质量管理、应知应会、生产任务指标等内容,大到施工工程质量,小到工长、副工长下井时长、跟班个数,都分别制定了详尽的考核要求。

 

“考核标准要求非常细致,而且我们个人的指标完成情况直接与班组绩效相挂钩,这就要求我们工长在履职过程中丝毫不能放松。”该矿采掘区队的工长们表示。

 

该矿按照区队安全生产管理难易程度,将纳入考核的14个区队划分为采掘生产和井下辅助两大考核板块,组织安全管理专业职能部门按照各自考核范围,对区队管理人员和工长进行全面细致考核。

 

“我们对所有考核项目分别建立了工作台账,加强动态管理,确保考核精准到位、公平公正。”该矿安监处副处长陈福辉介绍。

 

他们实施百分制考核,扣分项侧重于现场管理和日常工作细节,责任明确细致具体,给工长和区队管理人员划上了一条“达标线”,明确了努力方向,进一步强化了基层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促进了现场落实力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抓关键压实责任心

 

不同于以往对区队班组的考核,该矿在深化区队班组自主管理办法中实施逆向考核,工长和区队管理人员的履职绩效成绩与班组和区队评优结果直接挂钩。

 

“我们进一步压实安全管理责任,抓住‘关键少数’,不断激发班组和区队自主管理的活力。”该矿安监处处长石海波说。

 

该矿构建“3+4”区队考核模式,重点考核采掘、生产辅助14家区队的“三大员”、工长以及副工长的安全履职绩效。通过加权平均的方式计算,综合得分最高的获评“优胜区队”。在这一计算模式中,关键人员的个人安全履职绩效分数占比较高,个人履职成绩高低直接影响整个区队和所在班组的整体得分,进而影响“优胜班组、区队”的评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首先要保证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各项指标任务落实到位,感觉压力大了,同时动力也更大了。”该矿巷修工区工长高岳说。

 

“正激励”激发内动力

 

为鼓励工长和区队管理人员自我加压、自我激励,形成“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该矿以正向激励为主,每月按绩效考评得分,对综合得分排名首位的个人和班组、区队分别授予“班组安全之星”“区队安全管理之星”“安全质量优胜区队”称号。

 

“我们本着‘对等奖罚、多奖少罚’原则,坚持刚性考核与正向激励相结合,有奖有罚更能激发干部职工参与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该矿安监处副处长陈福辉介绍,他们对季度内连续获评优胜的区队,在执行月度奖励的基础上追加物质奖励,同样对连续列为最差的区队挂“橙色警示牌”,对管理人员约谈、曝光直至降职。为了避免部分后进职工“吃大锅饭”、搞平均主义,该矿对班组成员奖励人数从班组全员调整为前50%的人员,增强了职工个人的紧迫感和压力感。

 

“安全生产的重心在班组,措施落实在岗位,加强区队班组自主管理是全面深化枣矿集团‘三基·九大体系’的重要载体。我们通过强化基层基础管理,促进规范化管理、标准化建设,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根本保障。”该矿矿长刘金辉说。

 

(本文来自:大众日报)


        24小时在线咨询答疑

管理咨询需求表

你们能做什么?需要多少钱?需要多久?效果怎么样?

我需要做什么?需要提供什么资料?需要怎么配合你们?

姓名: *

公司: *

职位: *

手机: *

咨询需求: *

城市:

验证码:

联系人-吴女士:183-2338-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