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91-1276-9042、183-2338-2498

TPM咨询服务中心

TWI资讯
首页 > 行业资讯> TWI资讯

【记者进班组】创建“美丽班组”首先要“有想法”

来源/作者: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09     浏览次数:

6S培训公司讯    在美丽的东海边,浙江台州沿海高速公路这条钢铁巨龙蜿蜒匍匐,静待腾飞。

 

由台州市沿海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建设的台州湾跨海大桥及接线工程和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台州段),是台州沿海高速公路的主要组成部分,项目全长共计109公里,概算投资266亿元,是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总工期4年,力争2018年底建成通车。

 

工程建设伊始,“路线长、规模大、工期紧、工艺多、要求高、建设难、管理难”的严峻考验就摆在指挥部面前。干了20多年的交通,台州市沿海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助理兼工程处处长梁云面对线长面广的管理难题和一系列技术难关也犯了难。

 

3年过去,这个指挥部用“美丽班组”建设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高标准

 

“不是我们干不好活,是因为指挥部的人没有想法、没有要求。如果业主对工程的态度无所谓,那我们也就无所谓。”和一些施工队的班组长交流时,梁云听到了这样坦率真实的想法。

 

“项目部的都是不会真正去做钢筋的,真正能够做混凝土钢筋、直接接触工程的人是班组施工人员。”梁云深刻认识到,保证工程质量,最关键的就是施工班组。他们在高速公路产业链里是最基层的单位,但也是把活干好的最重要环节,“管得好不如干得好”。

 

于是,“有想法”的一套管理方法就产生了——指挥部设计了一个上自管理层下至施工单位的“美丽班组”创建方案。

 

源头上,一是以合同谈判的方式要求中标的施工单位不能以低价格招班组,而要定下“有经验有口碑”的招募条件;二是原材料全部由指挥部采购,避免了可能存在的原材料质量不过关的情况。

 

在具体操作上,推广首件认可制。“比如做一个立柱,你做出来我们看看能不能满足设计、施工的要求。不能,对不起,敲掉报废。”这样一来,敲掉了将近300个混凝土构件,对于多次不达标的班组就按规定解约。

 

“我们通过这一系列的‘高压’举措,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班组了解了‘定标准,立规矩’,知道了指挥部的作风。”梁云说,“这跟小孩子学道理是一样的,从小把品质弄好,可能是影响人一辈子的。”

 

这种严苛的作风在最初的确引起了抱怨。“别人说,我在别的地方这么干就行,你这里就不行。我说,这就是我们的标准,不行就是不行。”梁云说。

 

一分子

 

最初的磨合期过后,各班组对指挥部从抱怨转向了理解和尊重,他们慢慢感到自己是这个大工程的一分子。

 

指挥部要求将班组长纳入项目部的管理团队,让班组长有归属感,意识到自己不是“打工仔”,而是项目部的核心成员。台州沿海高速的管理团队有一个微信群,从指挥部到班组长都在这个微信群中,每当项目取得了成就、个人获得了荣誉,都会分享到群里,所有人都感到“我是集体的一部分”。

 

在实质性奖励上,指挥部也毫不吝啬,拿出管理费用奖励优秀团队、帮助创新工艺的班组推广自主研发的设备。他们还推选优秀班组参评市级、省级工人先锋号。

 

干得舒心,自然干得尽心。这些措施很快使得整个建设队伍有了一种良性竞争氛围。各种竞赛、比武、现场会,激起了一个个班组心中的波澜。

 

在你追我赶中,他们成就了一项项创新:钢筋半自动加工流水线、预应力钢绞线整体穿束机等9种创新设备;超长桩基铁板砂地层成孔工艺、圆立柱钢筋保护层控制工艺等9项创新工艺;质量管理“8322”模式、T梁钢筋超市仓储式配送中心模式等8项管理创新模式……这些都不是“高大上”的“大创新”,而是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多年以来各种工程中的质量通病的“微创新”。

 

挑活干

 

在创新路上,中铁四局二公司TS14标钢筋加工班的金保春成为台州沿海高速的传奇人物。

 

金保春多年在建设工地上打拼,爱琢磨技术,喜欢搞发明,但他的想法却一直没有得到认可。2016年,他回到家乡台州,继续做包工头。彼时,台州沿海高速的班组招募已经结束,金保春抱着一丝希望去应聘,向项目部的领导讲述他的创新思路。这个为了学习更好的工艺曾跑去德国、意大利参观工厂的包工头引起了项目部的重视,决定让他试一试。

 

一开始,金保春发明了一套钢筋半自动加工流水线。原来厂房里没有专门的生产设备,钢筋长短不一,厂区很乱,用工很多。有了这套设备后,用工五六人就足够了。指挥部考察后,立刻为金保春的发明开了现场会,将设备推广到全线。钢筋加工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后,工效提高60%,综合费用降低30%。

 

看到这样一个“发明人才”,指挥部交给他一个艰巨的任务:浙江省对圆立柱的混凝土保护层厚度要求很高,合格的厚度偏差要保证在5mm内。这一标准下,合格率都很低,通常在70%~80%左右。如何提高合格率?

 

一段时间后,金保春找到指挥部,说出了“95%”这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数字。

 

当时,浙江省交通部的领导来视察,听说这样的合格率,表示无法信服。金保春提出可以现场随机测试。领导随意挑选了一根立柱,测出来合格率是100%。

 

如今,金保春有了5个专利产品,3个实用专利,被中铁四局聘为终身荣誉员工。他带领的班组成为指挥部示范班组,并被评为2017年度浙江省工人先锋号。

 

“以前都不知道什么是工人先锋号、美丽班组,我只知道把自己手里的事情干好。以前也没有平台可以让我尝试,很幸运能够遇到这个‘有想法’的指挥部。”金保春说。

 

不止一个“金保春”从台州沿海高速的建设者队伍中走出来。他们所在的“美丽班组”也渐渐成为了响当当的品牌,可以“挑活干”了。


        24小时在线咨询答疑

管理咨询需求表

你们能做什么?需要多少钱?需要多久?效果怎么样?

我需要做什么?需要提供什么资料?需要怎么配合你们?

姓名: *

公司: *

职位: *

手机: *

咨询需求: *

城市:

验证码:

联系人-吴女士:183-2338-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