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91-1276-9042、183-2338-2498

TPM咨询服务中心

LEAN资讯
首页 > 行业资讯> LEAN资讯

合山供电局:精益管理保年末安全生产

来源/作者: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01-17     浏览次数:

精益生产咨询公司讯    人民网合山11月28日电 近日,广西合山供电局召开第四季度安委会工作会议。会议明确要求,各部门必须加强岁末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合山供电局落实现场安全100%到位监督机制,35千伏线路重合闸成功率100%,连续两年安全稳定运行,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连续两个季度进入红榜,查处违章次数同比上升23起。

 

合山供电局将精益理念与日常安全生产相融合,通过积极对标查短板,提升计划管理和日常运维水平,有效管控现场作业安全,客户安全可靠用电得到保障。

 

合理安排 每项工作心中有数

 

自11月以来,合山供电局进入基建、技改、修理、检修、消缺等施工验收工作高峰期,施工作业点多面广,工作量突增。该局将精益管理的“精”融入工作计划中,合理安排各项工作,避免忙中出错。

 

该局通过严格执行“计划+方案+监督”、现场作业管控“八步法”及“三无三不”等要求,围绕业务部门周计划梳理工作任务;根据工作任务及施工难度合理计算停电时间,确保停电工作尽量安排在上班时间,工作点尽量集中安排同一个方向。

 

“不能盲目安排工作,因为管控不到位容易出事。”负责编制调度停电计划的莫世系认为,工作任务多做好计划尤为重要。“供电所能承接就安排,不能承接的就不安排。” 合山供电局安全监督部门按照每周发布的停电工作任务做好监督计划安排,对各施工点100%到位监督检查,严防无计划、无方案施工作业,杜绝“两个盲区”,做到安全监督全覆盖,确保运维管控到位、安全督查管控到位。

 

在合理安排计划的同时,自11月起该局项目管理部门定期到所管辖的施工项目部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座谈,不断加强基建施工队伍安全教育培训,杜绝不合格队伍进入现场,从计划工作的源头开始抓安全。

 

重点盯防 现场监督100%到位

 

施工点多面广,如何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合山供电局将精益管理的“精”融入现场监督中,精确管控,精心管理,加大人力确保100%到场监督。

 

在合理安排工作计划的情况下,该局根据现场施工计划执行每日分管领导挂点监督,项目管理部门协同配合,各层级“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明确各自的安全责任区,确保每项工作任务有布置、有执行、有监督。

 

此外,该局不断优化整合安全督察大队力量,无论工作日或周休,100%到现场监督,利用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录音及拍照记录施工现场实时动态工作情况,确保安全监督无死角,全覆盖。

 

合山供电局安全督察大队还提前介入及预判安全风险,除了做好施工人员资质审核、抓好现场监督,还充当方案审核的“黑脸包公”,对施工方案进行再次审核,对施工负责人开展安全教育等,对作业风险重点环节、曾有不良记录的单位和个人重点盯防,采取“杀回马枪”的形式,确保施工前、施工中的安全作业。

 

今年以来,该局安全督察大队共完成方案审批261次,现场监督250次,教育培训115人,查处各类违章行为32起,及时发现并制止110千伏贡虎线施工方擅自扩大工作范围的违章行为,有效避免了人身事故的发生。

 

每日归零 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确保安全基础的牢固,重在严抓日常工作。合山供电局将精益管理的“精”融入日常工作中,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归零”意识,让员工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

 

秉承“重维护、强管理”的原则,合山供电局落实“设备主人”制,常态化开展线路设备运维管理,提前发现外破、山火、树障等安全隐患,及时落实隐患消缺。

 

作为设备主人,该局城区供电所的欧建总结出了自己运维的思路:“平时巡视发现有需要立即消除的临近导线的超高树安全隐患,我们会先和村委联系,查找树主沟通协商,避免树主自己砍伐造成线路故障。”

 

除了做好日常线路设备的运维,该局还根据季节及重要节假日的保供电要求,落实线路设备特巡特维、设备测温及专项综合整治工作。重点排查处于容易发生外力破坏区域的线路设备,在线房、线工、线树矛盾突出的地方做好警示牌安装、定期开展巡视、沿路杆塔贴好防撞标示、及时调整线路弧垂等。

 

通过加强设备运维,今年以来该局中压线路故障抢修同比下降27.27%,抢修次数的减少有利于从源头管控安全风险。

 

安全要“保内保外”。在抓好安全生产的同时,该局突出抓好年底内部安全的管理,要求各部门坚决落实各项交通安全及消防安全管控的刚性要求;通过开展培训宣贯,在全局范围内营造“我要安全”的氛围,创造一个和谐、安全的工作环境,为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基础,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24小时在线咨询答疑

管理咨询需求表

你们能做什么?需要多少钱?需要多久?效果怎么样?

我需要做什么?需要提供什么资料?需要怎么配合你们?

姓名: *

公司: *

职位: *

手机: *

咨询需求: *

城市:

验证码:

联系人-吴女士:183-2338-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