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91-1276-9042、183-2338-2498

TPM咨询服务中心

5S|6S资讯
首页 > 行业资讯> 5S|6S资讯

现场暴露薄弱环节 安全管理亟待提升

来源/作者:国家煤矿安监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次数:

新益为5S咨询讯   国家煤监局组织吉林监察组赴黑龙江开展异地监察执法纪实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期间,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决定对全国8个重点地区、3家重点企业开展“开小灶”式的督导检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和龙煤集团在此次监察名单之列。

 

6月17日,国家煤矿安监局组织吉林监察组到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开展为期10天的异地监察执法。

 

七台河市是一座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矿井地质条件复杂,灾害较为严重。尽管如此,龙煤集团2019年安全生产实现全年零死亡。七台河市所有生产和停产煤矿全部在井口设置了视频监控,市区两级监管部门设立监控中心,专人盯守,对煤矿实施24小时动态监控,效果十分明显。但此次监察还是发现了一些隐患和问题,有的比较严重。

 

“由于时间久远,图纸现在找不到了。”在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建煤矿,面对监察组关于该矿五采区巷道未按采区设计组织施工的问题,该矿相关人员如此回答。

 

监察组深入井下,进行长达6个小时检查后发现,新建煤矿对《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的学习仍有不足、抽采钻孔开孔间距不符合规定、区域防突措施流程未按《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执行等27条隐患及问题。

 

“通过监察,我们发现该矿现场管理还有薄弱环节,安全管理亟待提升……”监察组负责人说。

 

“龙湖煤矿断层多、构造复杂,有的顶板严重破碎,应该加强顶板管理。”在七台河矿业公司龙湖煤矿的检查过程中监察组反复强调。

 

采煤工作面超前支护范围巷道高度不够、巷道局部片帮空顶、局部锚杆锚索失效……监察组对在龙湖煤矿查出的21条安全隐患及问题逐一进行通报。

 

“带班干部应身先士卒,做到与工人同上同下。”监察组在上述2处煤矿检查时反复强调。

 

监察组放弃端午节假期,对七台河市5处地方煤矿(2处生产、3处停产)进行随机抽查和暗查暗访。在七台河市隆运煤矿和鹿山公司二井共查出41条安全隐患及问题。

 

监察组在隆运煤矿检查时发现,由于技术人员标注错误,采掘工程平面图中的坐标与经自然资源局审核并报七台河市煤管局备案的煤层区域红线管理图不一致,导致井下巷道相对矿界位置发生较大变化,图纸不能反映矿井的实际情况。

 

当监察组提出“有没有技术人员来回答我的问题”时,无人应声。据悉,技术人员配备不足,业务素质亟待加强,也是地方煤矿存在的普遍问题之一。

 

隆运煤矿瓦斯检查记录造假严重,既有假检、也有漏检。检查瓦斯的地点多处遗漏未检。监察组发现,瓦斯检查工已经升井但仍有其在井下检查瓦斯的记录,有瓦斯检查工未入井检查瓦斯就在地面直接填写了《瓦斯检查日报表》。对此,监察组要求按重大隐患依法严肃处理。

 

鹿山公司二井综合水文地质图未及时更新、对物探异常未进行钻探验证、探水作业未编制探放水设计、未提交探放水总结报告;隆运煤矿未按规定进行涌水量观测,水文地质类型报告划分依据不符合《煤矿防治水细则》规定等,水害防治相关规定要求落实仍有差距。

 

在异地执法的最后一天,监察组向七台河市政府及龙煤集团进行了工作情况反馈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相关煤矿的执法意见由黑龙江煤监局佳合分局负责具体落实。目前,各煤矿已在整改落实中。

 

(文章来源:国家煤矿安监局办公室 )


        24小时在线咨询答疑

管理咨询需求表

你们能做什么?需要多少钱?需要多久?效果怎么样?

我需要做什么?需要提供什么资料?需要怎么配合你们?

姓名: *

公司: *

职位: *

手机: *

咨询需求: *

城市:

验证码:

联系人-吴女士:183-2338-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