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91-1276-9042、183-2338-2498

TPM咨询服务中心

TPM资讯
首页 > 行业资讯> TPM资讯

“稳中求进”助力设备管理见实效

来源/作者:中国钢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11     浏览次数:

5S咨询公司讯 1-10月份,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原则,以夯实设备基础管理为主线,以完善设备管理体系为载体,不断强化设备保障能力,坚持把技术进步、科技创新作为发展动力,从修旧利废、废旧物资及配送车辆上深挖内潜,有力推动设备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发展,为全年生产目标任务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夯实基础管理,稳固设备根基。针对目前设备管理运行状况,该中心重新修订了《设备事故管理制度》、《设备润滑管理制度》等制度3份,同时新增《设备分级管理制度》,使得管理更趋于标准化;先后组织开展设备润滑油品使用情况、设备分级管理等16项专项整治活动,完成问题整改98项,并借助设备综合检查等契机,排查设备隐患725项,针对问题,提出有效的改进措施,帮助、指导各单位提升设备管理水平;开展“润滑专业知识”、“点检知识”等培训3次,着重讲解故障排查方法和日常维护要点,采用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培训模式,进一步提高全员设备日常维护和保养水平。

 

巧用重心前移,完善体系建设。该中心严格按照责任划分,通过同行业对标,找差距、补短板,逐步完善设备管理体系。一是制定《公司设备管理提升实施方案》,先后推进制度建设、专职点检员配置试点等10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并逐项跟踪落实,目前已完成8项重点工作,设备管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二是积极推进年度设备检修及大修项目实施,完成检修项目564项。从7月份开始,结合公司实际完善公司设备定修模型,三季度共安排公司系统性检修3次,定修11次,有效地降低了设备故障率;三是电力系统整改工作有效推进,组织更换35KV电缆头119个,电力运行方式持续优化,安全运行可靠性有了较大提高;四是强化刚性考核机制,提升设备管理水平。每月对设备管理任务质量完成情况、检修组织、巡检维护等内容纳入设备管理专业考核,通过层层落实责任,深入推进,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

 

科技引领发展,突破管理瓶颈。该中心积极推行“操检合一,一专多能”,全面提升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突破制约设备管理的“瓶颈”问题。一是优化电气自动化硬件设施、软件控制流程,通过完善AV80风机程序、循环水泵房主备用泵和柴油泵故障连锁等,逐步整改电气线路乱接、操作柜等109项问题,为设备稳定运行提供有力保障;二是1-10月份实施“四新”、技术改造项目18个,先后完成双高线SVG无功补偿的应用实现无级差补偿、高炉炉缸炉底三维侵蚀模型预警系统及高炉可视化改造等项目,有效地降低了设备故障率,为高炉创造了良好的技术条件;三是搭建平台,提升科技人才的“战斗力”。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充分利用“刘星佑技能大师工作室”资源,选派技术骨干参加学术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成绩。1-10月份,李方宁同志在陕钢杯技术比武中取得了焊工第二名的好成绩;彭雅璐同志被评为陕煤工匠;李新军同志被评为汉中市创新青年;刘星佑同志被评为汉钢公司劳模,进一步推进人才强企战略目标。

 

节支挖潜降耗,实现提质增效。该中心本着“节支降耗、变废为宝”的原则,紧扣修旧利废、废旧物资管理等效益点,严格控制成本,强化监督考核,充分挖掘内部潜能,提质增效工作成效显着。据统计,1~10月份共完成修旧利废项目256项,创效206万元;销售废旧物资42次,创效457万余元;配送车辆用车共计11263小时,累计创效150万余元;组织车辆维修70余次,产生维修费用53.31万元,同比降低21.23万元。

 

(本文来自:中国钢铁新闻网)


        24小时在线咨询答疑

管理咨询需求表

你们能做什么?需要多少钱?需要多久?效果怎么样?

我需要做什么?需要提供什么资料?需要怎么配合你们?

姓名: *

公司: *

职位: *

手机: *

咨询需求: *

城市:

验证码:

联系人-吴女士:183-2338-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