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91-1276-9042、183-2338-2498

TPM咨询服务中心

TWI资讯
首页 > 行业资讯> TWI资讯

江汉采服中心“七步三检”提升班组安全管理水平

来源/作者: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19     浏览次数:

新益为精益生产培训公司讯 清河生产准备队从规范班组工作流程和强化施工全过程管理入手,实施“七步三检”,确保了现场规范操作和施工安全。“七步三检”推行至今,该队班组HSSE安全管理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所谓“七步”,就是将班组每天的工作,按照时间顺序,优化整合为接班、开工前巡回检查、班前会、标准化施工、班后巡回检查、班后会、交班七个标准模块。“三检”,则是班前巡回检查、班中检查、班后巡回检查。每一次检查,都由岗位员工巡回检、岗位之间相互检、带班干部重点检和班组轮值安全员动态检构成。

 

据该队队长陈峻介绍,“七步”是表示施工进度的横坐标,“三检”则是动态排查隐患的纵坐标,在两把标尺的作用下,每道工序、每个岗位、每名员工,都处于可控状态。

 

岗位员工的定责、负责和问责,是“七步三检”的基础。这个队将每一“步”、每一“检”的岗位责任点,进行了细化完善。将司机、收送工、抓管机操作司机、管杆修复工、材料员、管子搬运工的岗位职责,细分为75项、271个责任点。仅司机这一个岗位,他们就把岗位职责细化为17项、67个节点,每一项、每一点都是司机每天工作的必检项。

 

“这样一来,我们既可以根据岗位责任点倒推责任人进行问责,避免了岗位之间相互扯皮、推诿现象的发生,同时,也帮助岗位员工牢记责任,使全员进一步加深对‘七步三检’的理解和运用。”王勇说。

 

为了调动班组参与“七步三检”的积极性,这个队实施了“员工HSSE绩效工时考核办法”与“班组HSSE月度排名考核办法”两个配套管理制度。

 

在员工HSSE绩效工时考核中,他们对查出的隐患,根据层级赋予相应的绩效考核工时,每天由现场带班干部组织检查,进行绩效工时考核,每月兑现。对及时发现和消除重大隐患的员工,进行绩效工时奖励。班组HSSE排名管理办法,则是对全队五个班组进行月度HSSE排名,并对排名前三名的班组,分别给予500、300、200元额外奖励,激发班组参与“七步三检”工作的热情。

 

今年以来,管杆运送班班成了“大赢家”。他们连续三个月月度排名第一,每个月都比兄弟班组多出近千元的奖金。谈起收入问题,管杆运送班班长刘胜上眉梢:“按照‘七步三检’要求,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现场标准高了,大家的收入也能提高,这是双赢。”

 

(本文来自:中国石化新闻网)


        24小时在线咨询答疑

管理咨询需求表

你们能做什么?需要多少钱?需要多久?效果怎么样?

我需要做什么?需要提供什么资料?需要怎么配合你们?

姓名: *

公司: *

职位: *

手机: *

咨询需求: *

城市:

验证码:

联系人-吴女士:183-2338-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