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91-1276-9042、183-2338-2498

TPM咨询服务中心

TWI资讯
首页 > 行业资讯> TWI资讯

萍安钢铁:“三力”助推班组建设

来源/作者:中国钢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

新益为精益生产培训公司讯 班组是企业最小的生产单位,班组强则企业强。为进一步激发员工工作热情,萍安钢铁以深化班组建设为切入点,明确“6+1”目标,突出抓好班组整合优化,开展班组学习交流,助推班组建设迈上新台阶。

 

班组整合优化显活力

 

“自班组整合优化后,班组长都是民主竞选产生,作为‘老’班长,我带领班组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生产越来越顺。”

 

“我是新当选的班长,一定要干出样子来,不辜负领导和班员的信任。”

 

为推进班组精细化管理,实现班组机构精简和工作高效,萍安钢铁对所有班组进行了整合优化,主体和辅助单位班组数量从原来的327个整合优化为221个,减少106个。随后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各单位纷纷开展民主选举班组长,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敢干事”的优秀员工走上班长岗位。经过民主选举程序,班组长总数由原来的488人优化为378人。

 

“班组整合优化有利于班组资源的集中配置,让岗位设置更科学,工作更高效,班组自主管理意识也更强了。原来碰到突发事故,别的班在旁边看着,现在一个横班就是一个大班,有事大家一起上,工作更齐心、更带劲了。”班组整合优化后,该公司许多生产一线的员工体会深刻。

 

班组学习交流添助力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通过学习交流,拓展了视野,吸取了优秀班组的管理经验,受益匪浅。”近期萍安钢铁开展的班组学习交流活动在员工中大受好评,大家收获颇多。

 

萍安钢铁在全公司开展班组学习交流活动,这是该公司班组整合优化后提升班组自主管理的又一有力举措。响应公司号召,各单位组织班组长和班组“三大员”代表分批到兄弟单位学习交流,走进获得国家级、省市级或公司级工人先锋号、模范班组称号的优秀班组,学习好经验,取长补短。

 

在安源轧钢厂准备车间装辊班,陈列柜里一本本闪耀着智慧光芒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还有“全国工人先锋号”的牌匾,还有证书旁边“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宣传标语,体现了该班永不放弃、持之以恒的精神所在。

 

在湘东炼钢厂维修车间高炉电工班,明亮、整齐、干净的班组休息室、会议室让人眼前一亮;半军事化的班前会,展现了班组员工昂扬奋发的精气神。

 

在动力厂鼓风站,整洁、干净的环境,安全通道标准化,各种颜色的箭头和线条清晰明了,安全设施“五有”标识清楚,设备承包和点检线路一目了然,“5S”管理在这里清晰可见。

 

……

 

在参观学习中,看着整洁明亮的工作现场,干净舒适的班组休息室,整齐划一的定置管理,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下一个个独具匠心的细节。通过边看边问,大家还互相交流了班组建设经验。

 

参观学习交流后,各单位迅速组织本单位班组长进行座谈交流,分享学习心得,班组长把优秀班组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结合本班组实际进行推广应用。

 

“通过班组学习交流,开了眼界,长了见识。我们一定要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提高自己班组的管理水平,把班组打造得更好,让员工在班组中更好地工作。”班组长纷纷表示自己的决心。

 

班组建设瞄准“6+1”目标有动力

 

以“干净、整洁、舒适”为要求,萍安钢铁对班组休息室、更衣室等进行全面整治,今年完成了179个班组、282个点的整治任务,提升了班组休息室、更衣室的现场环境。

 

为促进班组自主管理,该公司提出了班组建设“6+1”目标,并以赛马活动为契机,着力打造“最干净、最美丽、最文明、最团结、最有素质、最有执行力、加最严格考核”的班组。要求每个班组必须做到时时刻刻物品摆放整整齐齐,环境卫生干干净净,室内物品实行定置管理,建立班组卫生值班制度或承包制度,门窗保持干干净净;建设最美丽班组,每个班组要有班组文化气息;班组员工言行举止文明礼貌,接人待物有理有节,体现方大员工的文化素养;重视团队建设,班员之间和睦友爱,互帮互助;做到令行禁止、主动执行;考核要做到有奖有罚。

 

有目标就有动力。以“6+1”为班组工作的目标和抓手,该公司扎实推进各项基础工作,全面提升班组自主管理水平,促进生产经营上台阶。

 

(本文来自:中国钢铁新闻网)


        24小时在线咨询答疑

管理咨询需求表

你们能做什么?需要多少钱?需要多久?效果怎么样?

我需要做什么?需要提供什么资料?需要怎么配合你们?

姓名: *

公司: *

职位: *

手机: *

咨询需求: *

城市:

验证码:

联系人-吴女士:183-2338-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