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91-1276-9042、183-2338-2498

TPM咨询服务中心

TWI资讯
首页 > 行业资讯> TWI资讯

湖南送变电工程公司作业层班组建设纪实

来源/作者:红网     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次数:

新益为精益生产咨询公司讯 “绞磨暂停,左侧就位。”随着班长一声令下,在湖南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送变电”)负责施工的湖南衡阳东50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送出线路工程N4号组塔施工现场,4名高空作业人员迅速准确地将塔片安装在铁塔主材上,一个手势、一个眼神,一阵娴熟的配合过后,一个塔片吊装就位完成了。虽然11月的衡阳冷雨袭人,但现场井然有序。

 

这是近年来湖南送变电专注作业层班组建设的一个缩影。班组是企业的“细胞”,也是建设前线的生力军之一。如何给班组建设带来强基础、增活力的动力,进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作为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的建设排头兵,湖南送变电亮出了自己的成绩单———2018年10月,以第一批受检单位的身份,顺利通过国网基建改革落地情况验收。该公司以实际行动彰显出硬仗面前拼智谋、革新面前勇担当的作业层班组建设先锋的生动形象。

 

自我革新建班组

 

“班组里不应该只有几个带头人,每名成员都应该是班组的主人翁。”谈到作业层班组建设,湖南送变电输电一分公司S1108组塔班班长李卫红提出自己的看法。

 

有口皆碑,战功卓越。张家界黔张常蚂蝗冲220千伏工程、山东环网特高压直流工程、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主人翁精神”不是李卫红的一句空谈,而是S1108组塔班在马不停蹄的工程建设中一步步实践出来的。

 

新时代迎来新改革。2017年,根据国网基建改革12项配套政策中作业层班组建设要求,S1108组塔班应运而生。国网的基建改革措施同时也为组塔班带来了新面貌。

 

此前,基建组塔施工状况基本是“看着干”,即同进同出人员监督分包队伍工作,这使得分包队伍无法得到有效管理,施工作业也存在安全隐患。作业层班组建设改变了组塔班长期以来的作业模式,由“看着干”变为“领着干”。新的班组工作模式是由班长兼指挥、安全员和技术兼质检员3名自有人员负责,带领分包人员共同完成整个组塔过程。在班长和其他自有人员的直接指挥、管理下,班组工作效率得到显着提高。更重要的是,施工作业现场真正做到了整齐规范、标准有序、执行有力,工程和作业全过程安全质量实现可控、在控。

 

精益求精,是组塔班在作业层班组建设中一以贯之的追求目标。虽然“领着干”让组塔班有了新面貌,但在落实国网基建改革措施过程中,组塔班逐渐意识到,作为一个团队,只有几个带头人是不够的,班组全体成员都必须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要让每个人都有发自内心的归属感、责任感。

 

在组塔班自我革新的驱动下,“领着干”又升华为“自己干”。组塔班坚持强化精益意识,将项目管理的先进理念同一线施工生产紧密结合,利用工余时间开展学习培训,着重从实际出发,在技能操作上做到有规有矩、举一反三。同时,组塔班将“每名成员都是班组主人”的理念植入工作细节,所有班组成员都可以在工作中创新地提出想法,集思广益。

 

挑灯夜战化险情

 

“铁路部门的风险警报揪着每名班组成员的心。庆幸的是,我们赶在暴雨来临前完成了任务。”提到2018年冬天220千伏株冶工程跨越衡柳高铁架线施工的夜战,湖南送变电输电二分公司S2201架线班班长王涛仍然记忆犹新。

 

1月,正值湖南湿冷的冬雨时节,220千伏株冶工程跨越衡柳高铁架线施工任务艰巨,此时S2201架线班主动请缨。该放线段除了跨越衡柳高铁外,还跨越了湘桂铁路和众多电力线路,跨越情况复杂,涉及风险点较多,且风险度较高。此外,跨越线施工时间临近春运,如果不能按期完成施工任务,将会对铁路系统的春运安排造成影响。根据铁路部门要求,作业层班组只能在每天晚上没有列车通行的天窗期进行施工,这无疑加大了安全管控难度。而2时至5时正是人极易困倦的时间,加上湿冷的天气,施工人员身心的双重压力给架线班组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整个施工作业无法开展。

 

作为S2201架线班班长,王涛深知这一场硬仗对每名班组成员来说都是一项不小的考验,但办法总比困难多。

 

要保障夜间施工顺利进行,安全问题不容马虎。为此,王涛带领班组成员制定了“两班倒”工作计划,给夜间施工人员充分的休息时间;同时,作业层班组合理配置施工资源,为每个作业点及线路沿线配备充足的照明灯具,保证施工现场光线明亮,并为施工人员配备防雨防寒装备。此外,安全监护人员也随之增加,做到事事有人监护,不留任何死角。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施工前,全体班组提前做足准备,确保机械设备状态完好,材料备品充足,对照明设备进行调试及预演,同时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及交底,使其充分了解施工安全、质量措施、控制要点,提高施工效率。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做好了安全保障和准备工作,技术攻关成了解决困难的最后一道坎,而这恰恰是架线作业班组的拿手好戏。为了提高效率,班组骨干提前勘查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对每一个关键点、危险点管控做出细致安排,全程参与施工方案编制,合理选择张牵场位置,缩短夜间施工放线段的长度。同时,加大设备和人员的投入,将放线工效提高了近一倍,并根据放线段的长度定制相应的牵引钢丝绳,省去了牵引绳换盘时间。

 

在班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原定需7个天窗期完成的施工任务只用了5个天窗期就安全、高质量完成。在施工作业完成不久,当地就下起了暴雨。如果此次任务没有提前完成,恶劣的天气将会增加跨越施工的安全隐患,给铁路系统运行带来风险。S2201架线班的出色表现得到了铁路部门的点赞,同时也获得了当年省电力公司一流班组(工人先锋号)、国网公司工人先锋号的“双料”荣誉。

 

守初心,担使命。湖南送变电将坚定按照国网基建改革12项配套政策要求,以务实求真的改革姿态、履责担当的工作作风,继续提升基建队伍能力,做实作业层班组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在线路建设正规化、标准化、规范化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24小时在线咨询答疑

管理咨询需求表

你们能做什么?需要多少钱?需要多久?效果怎么样?

我需要做什么?需要提供什么资料?需要怎么配合你们?

姓名: *

公司: *

职位: *

手机: *

咨询需求: *

城市:

验证码:

联系人-吴女士:183-2338-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