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91-1276-9042、183-2338-2498

TPM咨询服务中心

TWI资讯
首页 > 行业资讯> TWI资讯

激活“细胞” 迸发能量

来源/作者:中国水运报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

新益为精益生产培训公司讯 11月21日,长航系统基层班组建设现场推进会将在镇江召开,届时,镇江港务集团将作为代表之一交流班组建设经验。

 

襟带江海,提挈吴越。滔滔不息的长江与绵绵不绝的运河在这里交汇,孕育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和沿海25个主要港口之一——镇江港。

 

2004年,镇江港务集团组建,成为镇江市最大的公用码头。2009年,集团围绕“安全和谐型”班组创建,局部推进班组建设工作;2014年,“五星班组”建设全面推开;如今,作为江苏省港口集团宁镇扬组合港散杂货(大宗生产资料)中心,镇江港务集团坚持“练内功、打基础”的工作总基调,以创建“卓越班组”为抓手,强基固本,激活企业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效益显着的创新转型发展之路。

 

建机制,释放制度红利

 

班组,是企业的最小单元,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

 

“集团总共有两千多人,成建制班组44个,委外班组12个,要把这么多人组织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班组建设无疑是最好的纽带。”镇江港务集团安全监督部副部长、班组建设负责人黄爱国告诉记者。

 

为此,集团把推进班组建设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系统规划、顶层设计,以新班组建设理念为引领,制定出台了班组建设“2014-2016年三年规划”和“2017-2019年三年规划”,明确了新班组建设的思路和方向,提出了“五星班组”及“标杆班组”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

 

随后,集团又根据镇江港四级管理组织架构的实际,建立了以“集团班组建设评价体系,集团、分子公司、基层队、班组四级评价”为主要内容的“一个体系、四级评价”班组建设标准,细化《班组建设管理评价标准》四级评价实施细则,还制定了《班组建设工作指导手册》《标杆班组管理模式手册》《班组积分设计与运用指导手册》,为基层队、一线班组如何开展工作明确思路、明确方法、提供工具。

 

“为了抓实抓细班组建设,真真切切为基层员工减繁、减压、减负,集团领导多次组织调研,倾听员工的心声。”黄爱国给记者举例道,“以台账为例,基层员工反映,十几本台账占用了很多时间,建议减少一些描述性台账。为此,集团公司几次修改《班组建设管理评价标准》。如今,班组职工仅需填写有关安全生产等两本必要台账。”

 

此外,为了进一步激发班组活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集团公司还建立了一套“给经费、给荣誉、给津贴、给通道”的“四给”班组建设激励机制。

 

“成绩都是基层职工干出来的!机制活了,职工的职业发展朝着良性、积极、正面的方向运行,生产的积极性就被有效调动起来了。”黄爱国说。

 

如今,经过系统谋划、体系推进,一份份荣誉见证着镇江港班组建设工作的长足进展,一串串数据诉说着镇江港班组建设工作的扎实成效——

 

2014-2017年,集团连续4年被授予国投系统班组建设“优秀单位”,2017年荣获国投系统标杆班组13个,标杆达标率28%,荣获五星班组23个,五星达标率50%;2019年4月江苏省港口班组建设现场推进会推广集团经验,7月张国兴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得“江苏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9月在天津举办的首届“班组节”上,集团荣获“新班组建设实践成果奖”。

 

搭平台,激发创新能量

 

班组强则港口强。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镇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7945万吨、自然吨4428万吨、外贸量2368万吨、集装箱量34.8万标箱,各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成绩,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金港分公司设备运维部一班(吉淅班)班组长苏雪强告诉记者,班组围绕目标工班量、台时效率组织生产,尝试双流程堆桩新方式,舱内作业采用阶梯式抓取,每层按照东、西向关路精准预算船期,3月份,在开普船“勇敢”轮装卸作业中,将同货种、同仓型的船时效率提高16.6%,创历史新高;9月份,在开普船“韦立恒久”轮作业中,整船效率达到了2338吨/小时,再次刷新同类型开普船作业效率的新纪录。

 

在集装箱分公司彩虹班,班组长赵俊柏介绍,针对现场安全管控的痛点和难点,彩虹班创新性采用目视化管理方法,推行“四色管理法”,将班组作业活动项目依据风险评估分为四个风险等级,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表示,全员全过程管控风险。

 

在中理公司七匹狼班组,班组长张涛说,班组主动学习使用集装箱智能理货系统,人人争当“多面手”,积极将作业安全要求、质量要求贯彻到位,截至今年10月,装卸船同比增长了84.31%。

 

“为调动一线班组及员工激情,我们通过建‘赛台、讲台、舞台、晒台、微台’,全面激活基层班组及员工的活力。”黄爱国向记者透露了各个班组交出亮眼成绩单的“秘诀”。

 

记者了解到,“赛台”就是结合生产实际,广泛开展技术比武、技能大赛和各类专业竞赛;“讲台”即为通过“我是首席内训师”“今天我是班组长”“班组微课”“案例管理”等分享活动,使“人人都讲一小课、人人都做一案例”成为常态;“舞台”就是不断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展示自我;通过“晒台”及时发现、挖掘员工闪光点;“微台”加强班组建设宣传……

 

通过活力机制的建立,如今,员工面貌焕然一新,创新成果大量涌现。

 

黄爱国介绍,2015年以来,自主技术革新、群众性“五小”提质增效活动蓬勃开展,“散化肥不落地作业工艺改造”“自制拆卸工装”“集卡加油口改造”等一批技术成果在生产实践中得到运用,“新人培养五步法、班组四色管理法”等一批岗位先进工作法应运而生,“一种自动脱钩装置”等20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为集团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红旗飘,打造人才摇篮

 

吉淅本是金港分公司设备运维部一班一名普通的斗轮机司机,常年与不说话的设备打交道,只因喜欢“头脑风暴”,爱搞QC活动,围绕难点、焦点问题开展技术攻关,解决班组难点问题,经过三年的班长岗位历练,如今被金港分公司提拔为一名中层干部。而现班长苏雪强也成长为集团功勋员工。

 

这是镇江港务集团班组建设为所有员工打开的成长通道。

 

记者了解到,随着班组长公推公选、公开竞聘的实行,一大批一线优秀年轻员工成长为班组长,加快了一线班组长年轻化进程,文化结构也得到极大改善。数据显示,目前,全港89名班组长中,大专以上文化55人,占总数61.8%,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平均年龄35岁,跟三年前比下降了10岁;90后班组长有17人。

 

而在采访中,记者多次听到“班组是整体的,不是个人的”“我是有用的”“创标杆也有我的功劳”等真情流露的话语。

 

“以党建为引领,通过轮值管理的实施,强化工前‘三讲一落实’,班组建设水平不断深化提高。”黄爱国说。

 

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员工技能明显提升。2014年以来,通过练兵比武和技能竞赛,有40多名员工晋升技师,3人晋升高级技师,高级工和技师同比增长12%、50%,高级技师实现了零的突破。截至目前,集团有技师119人,高级技师3人,高级工281人。其中,张国兴劳模班13名员工,有8个技师,1个高级技师。

 

班组建设作为企业管理基础的定位始终不变,高层谋势、中层搭台、基层唱戏、全员参与的班组建设格局已经形成,“下一步,我们要贯彻江苏省港口集团‘提效率、保安全、造人才、健身体、聚合力’的班组建设要求,全面落实《省港口集团班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强化“队为核心,班为基础”管理架构,管思想、管效率、管环保、管‘8S’、抓基础,扎实推进班组各项工作精细化,用青春和热血、用智慧和汗水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在镇江港务集团三届五次职工(会员)代表大会上,针对班组建设工作,镇江港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立平的话语掷地有声。

 

(本文来自:中国水运报)


        24小时在线咨询答疑

管理咨询需求表

你们能做什么?需要多少钱?需要多久?效果怎么样?

我需要做什么?需要提供什么资料?需要怎么配合你们?

姓名: *

公司: *

职位: *

手机: *

咨询需求: *

城市:

验证码:

联系人-吴女士:183-2338-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