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91-1276-9042、183-2338-2498

TPM咨询服务中心

TWI资讯
首页 > 行业资讯> TWI资讯

班组建设的“点+面”

来源/作者:中国钢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03     浏览次数:

6S咨询公司讯 2018年以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料场工段以追求班组综合效益最大化为“发力点”,不断优化班组管理机制,丰富工作载体,依托员工特长,采取“点+面”的形式,充分释放小班组的集体力量。

 

骨干为圆点,覆盖各层面

 

“大家在作业过程中有哪些不懂的技术问题,随时问我们。”该工段3名技术骨干时常这样说到。

 

为提升班组员工技能水平,工段结合3名骨干的专业特长进行分工管理,从电气、仪表、自动化三个层面进行全覆盖,利用骨干人员现场实际操作、讲解的形式,检查维修经验,详细分析故障判断过程、描述隐患排除细节、讲解维修操作要点,通过直观且贴近工作的培训,提高员工钻研业务的热情和处理现场问题的能力,达到边干边学、学以致用的目的。

 

工时制为切点,量化考核带全面精益管理

 

“7月24日下午,武戈超和李嘉完成了C403皮带照明修复任务后,回到值班室签字确认,一下午他俩各自挣得3个工时。”管理工时制的小王边核查边说到。

 

该工段一直重视人员工资绩效考核,不断探索,虽然经过3次修订绩效管理考核办法,但“绩效之间差距小”“吃大锅饭”等问题依然存在。近期,经过反复比对,以班组“工时制”考核为切入点,将工时考核工资比例由35%提升至45%,带动班组精益管理全面推行。一是与标准化管理的“班前班后会”融合,每天班前会分配好工作任务,班后会让班员在工时登记本上签名确认,按月统计汇总,确保了考核的公开透明;二是结合“工时制”,修订“班组人员日常管理考核办法”“班组设备事故奖罚制度”,将业绩考核与工段生产整体绩效有机融合。下一步,工段将在工时制的基础上,推广班组划分的4个区域的考核制度,切实激发员工干事热情。

 

工匠精神为支点,开创新局面

 

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该工段班组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他们看来,坚持创新的态度,什么故障问题都能解决。

 

在该公司“提质增效,追赶超越”热潮下,该工段要求员工以“工匠精神”为支点,围绕设备缺陷、维修作业质量等日常工作进行技改创新,通过论文、专利等方式积累技术经验,开拓进取;同时,积极倡导“修旧利废”活动,努力挖掘备品备件利用价值,认真修复再利用,最大限度降低备品备件消耗量。上半年,工段发表《一种电动排缆装置在斗轮机上的应用》、《基于PLC的自动化电气安装调试维修措施分析》专业技术论文两篇,申报专利一项,实施技术改造3项,创效50余万元。

 

查隐患为热点,安全问责面对面

 

该工段以“安全生产和现场隐患消除就是企业的生命线”为总基调,制定了一整套排查治理影响安全生产隐患,推行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的制度。严格落实员工安全责任及安全红线清单,组织员工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手写安全承诺书、制订个人安全行为检查表,并坚持专业检查、专职检查、干部走动式巡检和值班检查“四位一体”常态化监督检查,采取面对面问责,实现安全监督全覆盖;整治设备“低老坏”、根治“常见病”,解决生产现场跑、冒、滴、漏、脏、松、缺、锈等问题,提升现场管理水平。

 


        24小时在线咨询答疑

管理咨询需求表

你们能做什么?需要多少钱?需要多久?效果怎么样?

我需要做什么?需要提供什么资料?需要怎么配合你们?

姓名: *

公司: *

职位: *

手机: *

咨询需求: *

城市:

验证码:

联系人-吴女士:183-2338-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