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91-1276-9042、183-2338-2498

TPM咨询服务中心

TWI资讯
首页 > 行业资讯> TWI资讯

凝聚向心力打造“三心班组”

来源/作者: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18-03-15     浏览次数:

精益生产咨询公司讯 中国石化扬子芳烃厂重整化工丁班,是出了名的员工舒心、干活尽心、领导放心的“三心班组”,这得益于班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欧光文持续多年凝聚向心力打造“三心班组”的努力。

 

员工舒心在丁班绝不是一句空话。大家相处融洽,氛围宽松,工作中有事争着干。去年底,车间停车消缺时,在进行300#重整反应器检修、催化剂装填等工作时,需要到70多米高的反应器上去监护。正好是夜班,天气寒冷,安排每小时进行一次替换。组员刘华第一个上去监护,几次有人要换他,都被他拒绝了,说年轻人多干点没事。结果他整整坚持了一夜,直到早上7时30分作业结束才下来。

 

工作之外,他们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班组活动,登山、郊游、摘草莓、组织“生日会”等等,班组就像个温暖的大家庭。

 

要想真正成为让领导放心的班组,仅仅有良好的氛围和尽职尽责的员工还不够。丁班实行的差异化管理和个性化培训,针对每一个员工的特点因材施教。

 

他们对转岗老员工进行一对一帮扶,每人配备一名师傅,操作过程一一细致讲解,最终使他们达到独立顶岗能力,并通过中级工技能鉴定,解决了转岗老员工文化底子薄、理论基础差的问题。

 

对新入厂员工,他们采取以老带新的方法,每人安排一个师傅手把手地教。特别是抓住2017年大检修的机会,让新员工承担一些项目,使他们更加了解设备结构,快速成长起来。

 

班组经常对各岗位人员技能情况进行考核,并对平时生产操作情况进行跟踪观察,如大机组、加热炉、反应器及催化剂再生装置的操作监控,发现问题及时讲评,以此不断提高各关键岗位员工的操作技能,确保装置安全稳定运行。

 

为了强化班组全员应急处理能力,班组每季度都要进行一次应急演练。通过对演练方案的讨论,使员工真正掌握应急事故处理能力。班组还把车间曾经发生的各类事故撰写成材料,提高员工风险识别能力。

 

差异化管理和个性化培训补齐了班组员工的短板,使人人都有一手绝活。班组涌现出“岗位小专家”“隐患排查能手”“大机组操作能手”等各具特长的员工,使丁班真正成为各级领导眼里的放心班组。


        24小时在线咨询答疑

管理咨询需求表

你们能做什么?需要多少钱?需要多久?效果怎么样?

我需要做什么?需要提供什么资料?需要怎么配合你们?

姓名: *

公司: *

职位: *

手机: *

咨询需求: *

城市:

验证码:

联系人-吴女士:183-2338-2498